Entries

[星陲野闊]臺灣鐵道旅人杰語:縱谷一夏#06 壽豐站.冰

在壽豐站的月台目送白鐵仔離開後,原本想出站去吃冰的
還為此留了些時間,殊不知來到冰店前... 計畫又得改了...

Q1394-33



就結構來說,壽豐站「目前」有島式月台與岸式月台各一座
兩者離站房都有段距離,算是彼此獨立的位置

而岸式月台此刻基本上是停用,且被圍籬包起來的
進出站的旅客,都得走地下道直通較遠的島式月台

Q1394-02

Q1394-03
是的,沒錯,壽豐站是設有地下道的,請不要再懷疑了!

牛奶杰先前曾經在鐵道板被嗆,說壽豐哪有地下道?
由於檔案夾沒有照片當證據,又無板友搭救,只好忍氣吞聲
這下手頭上有照片,終於可以大聲說壽豐站有地下道了,嘿嘿

對於那些以為壽豐站沒有的下道的網友們
多久沒出門走走了呢?

Q1394-04
而且這座地下道的結構還蠻特別的,除了步行的階梯之外
另外在階梯對側,也一起設置了讓自行車或輪椅使用的坡道

Q1394-05
不過因為垂直距離高,這個坡道也被拉得有點長
需迴轉一次才能折返爬上月台層

印象中無障礙坡道的每段距離長短是有規格要求的
壽豐站這個坡道若要靠身障者自行划輪椅爬上去
可能會對於手臂的力氣有點考驗唷

Q1394-06
坡道本身感覺有點暗,因此另設了電燈開關讓旅客自行操作
不過忘記注意另一端有沒有關閉的開關了
下回有機會到壽豐站再仔細瞧瞧
(順道也來量量電燈開關位置的高度,嘿嘿)

Q1394-07
由於週邊地形的關係,壽豐站的站場與月台是以陸堤墊高的
比起站房所在的位置高了約莫一層樓
先前使用岸式月台時,的確可以從站房外的坡道走上月台
不過這個捷徑目前已經停用了,請大家乖乖走地下道呀

目前的站場,是為防洪排水在近幾年才完成墊高作業的
更早之前的月台,垂直高度沒有那麼高
位置也離站房稍微近一些,約莫在汽車停放的位置後面
幾年之前還可以見到大理石碎石舖面的廢棄月台呢

Q1394-25
因為站場的高度高,所以地下道也有點特殊
從月台必須走樓梯或坡道才能進入地下道
但在站房這一側就免了,只靠一段短坡來改變垂直高度
整體來說和台東站或池上站的樣子相似

Q1394-26
岸式月台上的藍色鐵皮屋,似乎為先前的行車室
目前已經停用(廢棄?),外觀狀況有點慘
如果外包讓商人們想些利用的點子,不曉得有沒有搞頭?

Q1394-08B
壽豐站目前的站房為東拓時的產物,格局大致相同
不過在接下來的工程中也將進行翻修,變為新的風貌

這麼說來,當局那時對各站共用一張設計圖還有一項好處
就是車站的站房要改建時,不會引發太多的文資保留訴求
畢竟這站的外貌改了,還有其它孿生兄弟撐著嘛...

Q1394-09
從光復往花蓮的途中,刻意選在壽豐站出站停留
為的就是站前的這家「豐春冰菓店」,好像還蠻有名的
(車站走出來的路口右轉,左手邊就看到了。步行0.8分鐘)

以前聽聞招牌是「香蕉冰」,但牛奶杰個人不愛香蕉冰
所以沒有太注意,後來才知道「甘蔗冰」似乎也很厲害

Q1394-10
嗯嗯,來到現場,果然見到許多來自海內外的朋友齊聚一堂
就是想試試遠近馳名的冰品,但為何大家都待在店外頭呀?

Q1394-11
喔,原來是生意太好,買甘蔗冰是得先拿到碼牌的
這些等待的人兒有號碼牌,在等下一梯次的冰品出爐
(講冰「出爐」好像怪怪的?但用「出櫃」就更可愛了...)

Q1394-12
所以我後來是買了這個來品嚐!是巧克力口味的唷
(咦,這個怎麼和爪爪大象隊的贊助商之產品很像?)

Q1394-13
沒錯,我後來決定去附近的農會超市,買「義美銅鑼燒」...
從小到大的好滋味呢!25元的價錢好像也跟以前一樣

等等,所以牛奶杰大老遠跑去壽豐
結果買了在一般超市都買得到的冰... 這哪招呀?

嗯嗯,沒辦法呀,老闆娘說沒拿到號碼牌的朋友們
請隔天10:30再去排隊囉(也就是明天請早的意思啦)
既然吃不到香蕉冰,那我只好找代打的產品補版面呀
天氣那麼熱,不能空手而回嘛,巧克力銅鑼燒很讚的!

至於甘蔗冰呀... 再找個不是暑假的時候去試試看好了
最好也不要挑週末假日啦,唉唉

Q1394-14
值得一提的是,農會超市開了張「超長」的統一發票給我...
據我所知發票都是財政部印刷廠(或授權業者)老早印好的
現場只會印上底下收銀機產品金額與文字的部份

這張發票的下半截... 是原本印刷廠就沒印好嗎?


(待續)

==
取材時間:2012-07


留言

發表留言

留言

只對管理員顯示

引用

引用 URL
http://starbuckser.blog126.fc2.com/tb.php/1394-0f2c35bb
引用此文章(FC2部落格用戶)

Appendix

宿場協尋處

宿場時光

06 | 2020/07 | 08
- - - 1 2 3 4
5 6 7 8 9 10 11
12 13 14 15 16 17 18
19 20 21 22 23 24 25
26 27 28 29 30 31 -

FB@ssscreek

宿場主題館

宿場掌櫃說

宿場年年月月

QR 編碼

QR

加為好友

和此人成爲好友

FC2計數器